取消
律师
律所
新闻
案例

如此优秀的律师我们也在努力寻找中
换个条件看看其它律师

查看更多

竟然还有我们没找到的律师事务所!
我们会继续努力
先换个条件看看其它的吧

查看更多

竟然还有我们没找到的新闻!
我们会继续努力
先换个条件看看其他的吧

查看更多

竟然还有我们没找到的案例!
我们会继续努力
先换个条件看看其他的吧

查看更多

首届律师实务学术年会|中央财经大学蔡昌:全球财富信息越来越透明

新浪法问2020-01-21

  新浪律道 1月21日消息,18日,由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主办的首届律师实务学术年会(下称“律师实务学术年会”)在北京召开。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蔡昌表示,当中国富豪到海外发展时,他的财富信息就会被国内和国外的税务机构交换,国外富豪到中国也是如此,都会进行对外公布。全球的信息交换所带来的影响非常大。在财富信息变透明环境下,人们的存款、交易都会受到关注。一旦没有交税,就会面临风险,甚至是法律风险。

  北京律协副会长韩映辉在年会致辞中表示,作为服务行业,律师行业发展前景与经济形势、社会环境密切相关。当前社会正处于企业发展转型的重要阶段,律师行业必须及时把握市场的动向,研究经济的走势,跟上时代的步伐。只有以沟通促进步,以交流促发展,才能全面认识到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,总结出解决问题的一般经验,贡献法律行业发展的总体智慧。

  展望2020,韩映辉认为,全面依法治国成果斐然,中国即将迈上法治新境界的壮阔舞台。站在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,我们迫切需要提升对于当下法律环境的认识,探索律师实务研究的前沿,形成理论联系实际的学术氛围。这不仅是法律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,也将是北京市律师协会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。

  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会长杨光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教授、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文学国教授、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张华等在致辞中指出,律师实务学术年会的首开先河之举对律师行业发展有领航意义,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长期以来的工作与努力值得肯定。

  在论文报告与教授点评环节中,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鹏飞、高级合伙人任力、高级合伙人刘克江、合伙人周金才、高级合伙人黄振达5位律师分别就境外债券融资、网络经济、电子证据、民间高利贷、民用航空产业的学术前沿话题,分享其论文的研究价值和学术成果。北京大学的刘燕教授、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、中国政法大学金融资本研究院副院长武长海教授、天津大学法学院吕凯教授、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教授等,就论文的主题对律师们的分享作专业点评,并提出在法律学术和法务实践层面的经验与思考。

  在年会上,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宣布成立学术顾问委员会,并聘知名法学家沈四宝教授担任委员会首席学术顾问。沈四宝表示,精品律师事务所需要品牌专业团队来支撑,品牌团队需要名牌律师来建设。要闯出品牌(Brand),就要搞特色,就要创出几个品牌专业团队,深深扎根于北上广深、游走于一带一路和全球,只有这样才能经得住风浪考验,始终立于不败之地。他强调,应当“个人争当名律,团队创出品牌,事务所才能真正实现精品化”。

  在“用法律创新和制度建设服务‘一带一路’”圆桌对话环节,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威建议,法律人的建议、研究报告需要接地气,如果想要被决策者接纳,自己必须成为社会活动家,起码要成为积极的社会活动分子,要跟社会各界保持密切的来往,信息来源才会是比较科学、客观和准确的。

  中国政法大学中德法学院院长谢立斌表示,从目前数据经济的发展角度来看,我国需要制定有利于国内企业的发展规则来保护数据,至少不能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。

  谈到“长臂管辖”,对外经贸大学王晓川表示,我国从外交层面的一贯手法,就是反对某些国家用自己的国内法进行所谓的“长臂管辖”。实际上,美国这种所谓“长臂管辖”是不符合国际惯例、国际法律的规则,属于滥用其管辖权利。

  中央财经大学蔡昌表示,全球富豪、被国家监控的高净值个人,他们的财富会在全世界公开。当中国富豪到海外发展时,他的财富信息就会被国内和国外的税务机构交换,国外富豪到中国也是如此,都会进行对外公布。全球的信息交换所带来的影响非常大。在财富信息变透明环境下,你的存款、交易都会受到关注。一旦没有交税,就会面临风险,甚至是法律风险。所以现在世界上很多避税岛实施实质交易原则,如果交易缺乏实质内容则会被界定为避税,会面临高额罚款或者需要补交税金,更严重的则会面临高额罚款等处罚。

  大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马秋表示,近几年全国很多院校都开始探讨企业法务人才的培养,法学教育已经从培养解决司法法务纠纷人才,开始转为培养预防纠纷、政府法务和企业法务人才,这是社会需求的变化,也是中国法学教育的进步。

 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俞亮表示,按现在的国内的反洗钱法,我国的金融企业在内部合规问题有三个要求。一是必须首先制定内部企业合规的规范性文件和制度。规章制度需要符合国家法律规定,不光是企业内部,也需要律师、法学学者共同努力、创造制定相应的规范。二是成立相应的内部企业合规部门。三是除了设立相应的部门,还要对企业内部的人员进行相应培训。这方面需要有很大的市场空间,在大多数不熟悉的情况下,按照反洗钱法规定,如果金融机构不培训,就容易构成违规,就有可能面临相应的处罚。

  据悉,来自对外经贸大学、中国政法大学、中国人民大学、北京大学等十余所中国著名高校的二十余位知名法学教授,以及100余位知名企业优秀法务、200余位德和衡律师事务所优秀律师代表等参加了此次年会,聚焦学术成果在法律实务当中的应用赋能与价值提升,分享律师实务理论成就。

关键词:
更多评论
说说你的看法...
111